作者:Belle/換日線專欄在求職準備和克服簽證問題後(詳見:《德國交換半年後,進入保時捷總部實習去!(求職準備篇)》;《德國交換半年後,進入保時捷總部實習去!(簽證夢魘篇)》),到了 9 月,我終於如願進入保時捷斯圖加特總部,進行為期半年的給薪實習工作。而這一整段時間的歷練,現在回頭看來,也奠定了我面對工作和生活中種種挑戰的態度——若說我因為這段在保時捷實習的日子而「蛻變成長」,真的一點都不為過。這一篇文章,是我正式開始實習後的經歷與體會:對保時捷總部的初印象我在保時捷負責全球銷售的部門實習,當中又分為不同區域,我加入的市場團隊負責中國以及港澳地區。保時捷總部座落在斯圖加特的祖文豪森(Zuffenhausen),整個廠區非常之大:馬路的一側有博物館、辦公大樓,以及當年斐迪南.保時捷博士(Ferdinand Porsche)成立這家車廠時設的第一間辦公室,非常顯眼;馬路的另一側,則是整個製造廠區。 除此之外,在斯圖加特附近也有測試中心、研發等其他部門的辦公大樓,分別座落在不同的地方,有的廠區甚至擁有賽車跑道。整體而言,可以看出這家全球知名車廠的總部,規模與氣勢均非同小可。進公司報到後,每個人都有一張員工卡片。除了門禁刷卡之用外,還可以儲值用來(以員工價)吃飯或買咖啡、小紀念品等,公司內並設有兩個自助餐廳。我的上班時間是早上 9 點到下午 3 點——這個時數是當年德國勞動法規,針對實習生的規定。此外因我實習半年,所以有 15 天的假期(一年是 30 天),平時可以加班,但加班一個月不能超過 20 小時,超過就要強制放假,而加班時數則可抵休假。 薪水部分,則是照德國法律規定,一個月是 900 歐元左右;後來又因為全國加薪所以調到一個月1,300 歐元。但是要扣稅——扣完稅以後實拿 70% 左右,但還是很夠用,畢竟我沒有什麼大額支出。工作內容和語言的重重挑戰初來乍到保時捷,第一件事當然是希望趕快上手工作:在我剛到公司的第一天,就看到我桌上擺著一大本手冊,裡面記錄了所有應做的事情和步驟。所以剛開始我就照著這一本「操作指南」和前輩的指示,把自己的負責項目學起來。對著書本裡的步驟工作,看起來很簡單;但是照本宣科的方式,顯然不適用在我身上——我的習慣是一定得先理解工作項目的意義何在、每個步驟的理由是什麼,才能將工作做得好;但前輩卻告訴我「你照著做就對了。」造成剛開始我吃了很多的苦頭。而在保時捷,就我自己身邊德國朋友的說法,都說這是一間「菁英公司」,也就是說在裡面工作的同事大都是歐洲名門望族出身、或是成績極好的人。的確,我身邊的同事不管是德國同事或外國同事,大家都可説是「菁英中的菁英」,有從小到大考試都考 1.0 的同事( 1.0 等於台灣的 90- 100分,也是德制成績最高分);也有那種一路都念貴族學校的歐洲學生;甚至還有家裡擁有城堡的同事⋯⋯在裡面工作,我覺得自己真是太渺小了。同事的背景讓人驚呼連連,加上如前面所說對工作項目的不夠理解,所以剛開始我非常害怕犯錯,而越怕犯錯就反而一直出錯,甚至有時連錯在哪裡都不知道。當時我怕自己不如人,也怕同事對我的評價和眼光,甚至覺得自己「真的是太廢了,怎麼連照著做都不會⋯⋯。」再來需要突破的,就是語言的問題:如同前面的兩篇文章所述,當時剛到斯圖加特時,我的德文程度並不算特別好,在當地也沒有什麼朋友,一切都是重頭開始。儘管在工作上是英語環境,辦公室內同事也和我用英文交流,但是每到在餐廳吃飯或是小組會議的時候,對我而言就是一大夢魘——我常跟不上、甚至聽不懂同事們到底在講什麼。另外,就是公司的電腦系統和鍵盤全部都是德文,連 exccel 的函數也是德文——我覺得自己的 excel 能力並不差,但是在一個不同語言的系統上,一切都必須要重頭適應。為此,我工作的速度也慢很多,同事們甚至會覺得「你到底在幹麻?怎麼明明這麼簡單的事,但是對你而言好像很困難?」總而言之,一開始我在語言和工作上,可說面臨雙重災難。隻身在斯圖加特的那種孤單和緊張感,更有好幾次讓我陷入低潮⋯⋯。看到這裏,你可能在想:「阿不就是你自己選的?」對啊!我自己選的,而且還為了得到這份工作,付出了這麼多心力、接受了這麼多人的幫忙,所以只有再繼續努力下去了——靠自己突破困境,終於從工作中體悟到樂趣就在工作跟語言不熟悉、不上手的狀況中,前兩個月我真的是太崩潰了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在一個冬天裡,那天工作特別不順,下班路上我一個人忍不住坐在車站大哭,非常想要回台灣、放棄繼續在這裡實習了。這時候,一位朋友剛好打來——現在這位朋友,已經是台灣設計圈小有名氣的設計師了——我至今仍非常感謝他當時「一語驚醒夢中人」。他告訴我:「面對困難,想的應該是突破;而不是躲回去自己的舒適圈裡。」所以回去以後,我開始想該怎麼解決我眼前的這些問題: 首先,既然硬背硬記不適合我,我也無法單靠硬背硬記來執行工作;但我相信工作是活的,所以我開始製作自己的筆記,並且直接找機會,向老闆詢問「操作手冊」背後的原理、原因。再自己把所有的資訊點線面全部連起來,開始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有更深的了解。另外在語言部分,縱使我還無法用流利的德文溝通,但是我用「土法煉鋼」的方式,先把台灣 excel 和德國 excel 的函數對照表印下來,另外把一些常用的字眼全部整理起來,與筆記整合成為我的「工作聖經」。就在這樣的嘗試之後,我終於開始對於工作慢慢上手起來;而在之後老闆甚至讓我執行自己的小專案與分析項目,我才開始在工作上得到樂趣。社交方面,在入職的第一天,我認識了一位中國同事、和一個德國好朋友。因為她們,讓我在保時捷的生活相對不那麼孤單。我非常喜歡也很感謝她們:中國同事中午會拉著我和另外的朋友一起去吃飯、下班後則一起去玩;德國朋友則輔助了我在語言上的很多障礙,我更懷念跟她一起小酌的時光。在實習結束之後,每年我去德國或者她們來台灣,我們都還是保持著聯絡——這是這段經歷帶給我的另一個珍寶,一段真摯的友誼。收穫:半年的實習,奠定往後的職涯基礎在這裡最大的收穫,是我因此選擇了自己的職涯,以及奠定了我在未來工作上的態度。每個地方有他的優勢跟劣勢。在斯圖加特,我看到了德國人追求精準完美的一面:一切都是安排好、規劃好的,是精密的,是幾乎不會犯錯的;同時因為公司規模龐大,一切都非常的井然有序。我在這裏,看到了企業如何在全球化發展中繼續穩健成長,又如何在研發跟市場的激烈競爭中穩住品牌之舵。另一方面,這份實習也讓我對汽車產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:看到了國際市場概況、看到了保時捷全球化的策略、看到了發展的方向與規劃(由於公司規定,不好意思對於實際工作內容等,無法在文中透露太多);同時也看到了汽車職人的美好——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後回台灣,繼續在這個產業發展的原因。因為汽車變得非常的迷人:對我來說迷人的不是車子本身,而是車子內的人跟車的關係、設計與製造車子的人的關係、維護保養和服務人員與車主的關係⋯⋯只要用心對待工作,這是一個能串起全世界的迷人產業。但同時在這裡,或許由於我只是實習生,在總部的時候,我看不到客戶、看不到服務,看不到最末端的一切;我只看到全世界的數字、與按表操課的。所以我非常感謝後來在台灣的前公司,讓我在工作中去實際接觸客戶:讓我去賣車、甚至讓我去修車。真實的去體察客戶跟每一個工作同仁對於產品的想法、對於服務的看法——不論從技師到業務甚至到管理者,每一個接觸與對話都極富意義。我不知道我(在台灣)的客戶們會不會看到這一些文章,甚至認出我來。不過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: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很多的「故事」,同時我也透過他們去認識這個商業模式跟市場,以及給我非常多的 new idea ,讓我可以繼續做很多的「實驗」,把工作做好,激發出更多可以在工作場域上應用的想法與解決方案。另外,當然還有「跨文化的理解能力」這個收穫:從每天和德國同事的朝夕相處與磨合中,很多生活中眉眉角角的小地方,若非親身經歷,是平常在電視或網路上都看不到的。在這裡工作,從前面痛苦的磨合到後來的適應,也讓我對於德國人的辦公室生活有了更多真實體悟。蛻變:面對問題時的態度,才是關鍵實習時間過得很快,到了該回家的時候了。我的主管給了我非常中肯的評語,甚至畫出了我的學習曲線成長圖——我前面自認不如人的挫敗感,到這一刻才比較緩解。 我非常感謝老闆中肯實際地點出我的問題,再來他也並沒有因為我語言不通、國籍不同,而對我另眼相待。意外的是,同事後來告訴我,一位與我在保時捷總部的同期實習生,縱然成績優異、背景不凡,但因為在公司裡面的態度與表現太差,最後居然被提早終止實習——到這一刻我才知道,原來我的表現跟我的國籍、膚色、家庭背景並無太大關係,主管們看的,是你的態度、人格特質,以及面對挑戰時解決問題的能力。當時的我,很幸運在實習結束後,被保時捷上海辦公室主管邀請我到上海擔任正職——但我拒絕了。現在其實想不起來為什麼拒絕,但大概是我已經在德國(交換加實習)超過一年多了,實在很想回家陪陪家人。但我現在必須要說,這個拒絕可說是我生命中最後悔的決定之一:原因不在於拒絕工作本身,而是我並沒有先去嘗試,甚至去上海看一看再下決定——錯誤在我決定得太倉促了。但回台灣後,由於在德國的半年歷練,我很快地在「海歸台清交成」畢業生們高度競爭的儲備幹部選拔中,被選上了前公司的儲備幹部,開始了與保時捷截然不同的另一段旅程。如同前面所說:現在回顧起來,這個為期半年的實習,可說對我的人生有許多重大的影響,一直到現在都是。除了我因此決定進入汽車產業、並找到了面對職場挫折時的應對方法外,連我現在再次來到德國求職,做了幾場面試,面試官也都會問到這段經歷。結語:致所有為生活努力,「不服輸的青年同胞」們我絕不會告訴你們:在德國的一切有多美好、德國人有多優秀,教育制度、實習制度多好棒棒;然後台灣就是一個鬼島,台灣公司必然就是血汗工廠、台灣老闆必然就是慣老闆⋯⋯等等。如同我一直強調的,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跟優缺點,我們可以借鏡別人截長補短、但也不用過度妄自菲薄——同時在職場上,面對挑戰、問題和挫折的解決能力,到哪裡都是一樣的。如果沒有努力突破、一遇到困難就回到舒適圈,那麼即使換了環境也不見得能夠過得比較好。我們應該多看的是「優點」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「缺點」上,透過這一些經驗去改善目前我們所面臨的窘境,讓自己變得更好,讓家庭變得更好,讓台灣變得更好,甚至讓世界變得更好。我是受台式教育出來的,跟現在看文章的你們別無差異,甚至你們比我更優秀;寫出這一些經歷,更全都是無比真實、甚至是有一點血淋淋的。前段時間我的父親生病了,他是一個對於「成績」跟「學校」都 “don’t give a shxt” 的人,但是他教會我去突破困境、去找方法;而近日因為他的病,我開始思索生命這件事情:我看到「窮」跟「絕望」的可怕,因此某天當我想起這段經歷跟故事,忽然想把它記錄下來——因為它不只讓我看到另一個自己,更帶給我很大的勇氣,如題所說:「從改變到蛻變」。所以,可能你現在正一邊讀書一邊背學貸,或者要一邊打工;又或者是你從來無法想像自己也有「出國讀書、工作」之類的一天,因為你必須要擔起肩上的責任,照顧你的家人有龐大的經濟壓力;又或許你對於自己的學歷成績一點信心都沒有,覺得反正自己就是「魯蛇」⋯⋯。那我希望自己的真實分享,可以給你一些力量:就算是讓你哈哈笑一笑也好,讓你覺得自己沒那麼魯也好——因為我知道你看完這幾篇文章後就會知道,你可以做得比我好太多太多了。這一系列文章,僅獻給那些和我一樣,為生命、生活持續努力著的,「不服輸的青年」們。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,原標題為《 從改變到蛻變:一個不服輸的「交換生」,在保時捷總部實習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【關聯閱讀】 在現代德國,越南人為何成為「比中國人更多」的亞裔人口?德國人又是如何看待? 天使的臉孔、野獸的聲音?──德國女生的「菸嗓」,其來有自更多論壇文章 是阿共的陰謀 還是黨政人士的陰謀 為了贏得選舉 寧願輸掉信念? 國營事業的「美麗與哀愁」 中日兩國和解—川普是最大「功臣」 他是殺人魔還是醫術爛透?作者簡介: 我是 Belle ,來自台中的小村莊,家裡有四個兄弟姊妹,標準中產階級,技職體系出身(台中家商)、台科大畢業,研究所回家鄉唸書(中興大學)。研究所時候想申請交換學生,但因為對父母親來說經濟壓力太大,所以瘋狂尋找獎學金資訊,也練就一身尋找資訊的功夫。 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lian9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